多为性情中人

宫宝森南下名为举办隐退,实则引南拳北上授艺,在有生之年做成国不分南北的大事留名青史。马三出手毫不留情面,而且重伤几位南方拳师,一桩美事变成了南北对峙的局面。此时宫宝森战叶问,只能输不能赢,不然一番苦心付诸东流。掰饼一出戏是各方完满的局,叶问赢的漂亮,宫宝森也不输,因为毕竟保住饼不破可是比掰开饼要难得多,最后宫宝森说输在了想法上,叶问心知肚明,论武功,未必赢。

宫二是戏里的“事儿”,没她就没戏了,她有点张学良的意思。她强出头和叶问打了一场,叶问让了她,她反而言语间得寸进尺。而叶问与宫家六十四手打了两次,都未能尽兴,赢得不舒服,输得也不舒服,所以他念念不忘,一定要再打过一次,甚至在40年北上沈阳找宫二,宫二要杀马三把这事给推了。

老猿挂印是杀招,膝盖撞胸口,马三的武功是宫宝森教的,宫宝森自然留了一手,叶底藏花就是破老猿挂印的。老猿挂印中有一式是回头,马三施招时如果肯回头,手下留情,叶底藏花也就会相应的减少威力。宫宝森提醒马三关隘是回头,是语带双关,而马三并没有想到武功方面的意思。俩人打到最后,马三老猿挂印,宫宝森却犹豫了,如果杀了马三,自己苦心造诣的宫家六十四手传给马三的这一枝就成为绝学了,他下不去手。马三杀了宫宝森,对叶底藏花也有了认识,直到被宫二打败之后,马三才知道,不是师傅慢了,是师傅想留他一命。

宫宝森创下宫家六十四手,拼死也想保住,指望着可以流传后世。他留下遗嘱“不问恩仇”,之后三爷五爷赶到东北劝宫二不要报仇,老姜也屡次劝宫二,都是为了留下这门武功。一直到老了,宫二才明白,这局棋下错了,后悔了。单挑叶问,退婚,杀马三,都错了。叶问也只能说举旗无悔而已,实在错得太多,安慰的话都找不出了。

叶问宫二相逢的时候,俩人应该相差20岁。书信往来互生情愫,不过,能有多深的感情呢?叶太太也不是等闲之辈,宫二未必肯做小吧,更何况还一份那么好的婚约,她的心思未必放在叶问身上几分。老姜交付给叶问的盒子,情未必有多少,还是少女情怀多一些吧。

大陆人口中的民国时期是个模糊的概念。中华民国现在还健在呢,那现在算不算民国?通常来说,我们说的民国是指解放前,清朝灭亡的这一段。民国不同于以往以及现在的不同之处,在于有很多坚定的坐言起行的理想主义者。特别是跟随过孙中山的,言必三民主义,愿为国家赴汤蹈火。金楼卧虎藏龙,其中不乏三民主义的追随者,连后厨做羹汤的厨子都是杀过日本人的。如果没有日本入侵,这些理想主义者可能真的会建造一个新中国。

我曾和马龙聊起过美国,说到美国的法律,马龙认为美国的建国者是狂热的理想主义者,才能制定出那样的法律。我们也曾有过那样的机会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有那样的机会。马龙要走了,我和他相交不多,在上海那么久也没来往,等到有往来了我又到了北京。

说起来人生无常,说起来因果相依。该走的就要走,该分手的就要分,说不定有一个香港岛等着我们重聚首呢。

说回电影。王家卫放出口风说应该是四个小时的,言下之意现在的版本不怎么样。我觉得这是说辞,这部电影就是这么长的。我在电影院看到的就是一代宗师,这就是他的作品,他不可推脱。故事破碎,人物空洞,配乐杂乱无章,对白参差不齐,说穿帮就穿帮,09年开机拍到现在,他现在就是这个水准了。2个小时还说不完的故事,要4个小时才能说完,这不是能力差是什么?他也就拍拍花样年华那样的MTV骗骗钱了,在某个程度上说,一代宗师和夜宴、十面埋伏、让子弹飞是一路货色。

不过要是说起拍电影拖拉,侯孝贤的聂隐娘说了很久了,好像去年开机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看到。唉,杨德昌不在了,不然他还打算拍追风少年的。

不说了,散了散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02月 1st, 2013 at 1:52 上午 and is filed under 电影.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1,505 Responses to “多为性情中人”

  1. Susan har udviklet kunsten at skabe de mest uds酶gte blomster fra udstansede figurer. Hun har forsket i dybden hver blomst sort og derefter arbejdede indtil hun har perfektioneret kunsten at blomsten. Vi udf酶rer hendes seneste bog i vores butik og en meget heldig person vil v忙re modtager af en autografer version ved at lade Susan en kommentar til dette indl忙g! Efter min mening er dette et must have bog i dit bibliotek, hvis du er lidenskabelig omkring havearbejde. Oprettelse disse miniature sm氓 udgaver af de blomster, vi elsker s氓 meget given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