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的人

她 是个世界级的照相师傅,也许她的手艺没有达到世界水准,但是她经常出没于世界各地。只要有机会,我们就会一起吃饭,喝茶,聊天。经常一边喝茶一边聊很久, 彼此最近的生活,八卦,对某些事的看法,她会提出一些问题,相信我的样子听我的看法,而我一知半解的侃侃而谈,经常聊着聊着我就会心虚起来:这家伙应该懂 得比我多呀……有一天下午,我和她去找一个绍兴人,那个绍兴人是我见过的最适意的南方男人,然后我们三个一起吃了午饭,悠闲地度过了一个下午,去探访了一 家没有门牌的咖啡店,去拜访了一位里弄里的钟表匠。其后不久,绍兴人离开了中国,很遗憾没有早一些与他认识。照相师傅在旅行中会买各种各样的书签,然后见 面的时候给我,我拿回家后,把它们夹在那些一直想要读的书里面。

有一天下午,我和两个小个子南方人坐在浦东某个咖啡店的外面的塑料椅子上,叉着腿,抽着烟,喝着咖啡,晒着太阳。他俩是IT行业资深人物,我对IT行业一窍不通,我认为IT行业嘛和中医差不多,大概都是些有意无意的骗子,不过呢,怎么看他俩都不像骗子。他俩的智商、情商极高,相比之下我就是傻大个儿。一直到现在我们还保持着有机会就一起吃饭的优良传统,吃着吃着我结婚了,他俩嘛,有人又生了个女儿,有人生了个儿子。

我 认识他的时候,他有个房子,里面有一张用寿棺木料做的桌子,以及各种收藏品:竹子编的灯笼,写满名字的旗子,各种刀……那像是一座庙,他是坐在当中笑哈哈 的弥勒佛(长得确实像)。他非常精通车,而我到现在还没有车本(学了快一年了),我压根就不喜欢车。他待我像个小兄弟,时不时喊我到鼓楼旁一家重庆火锅店 坐坐。我们曾经有过一次出游,他开着面包车,车上坐着一对华侨夫妇、一个胖胖的律师、还有我,他带着这个神奇的组合在江南自如的转来转去,我们坐在车上对 歌和负责发出阵阵赞叹。

有一天,我和一个很忙的男人约了时间,在一个格调充满山寨味道的咖啡厅的包厢里面,讨论了一下午,佛学。他是个佛教徒,我则迷信,那天下午他在向我讲述,怎么说呢,我认那是物理学或者哲学的某一部分,他将其描述为佛教的一部分。两个加起来快400斤 的壮汉在讨论时间是否存在……那次的讨论是为了能够讲述出一个奇妙的故事,这件事我一直没忘,也一直没有找到那个故事的门径。他是用相信的方法来接近某个 东西,而我是用否定的态度来接近,我俩能在同一个维度里听见对方的声音是件挺怪异的事情。我们共同参加一个不定期的饭局,那个饭局里聚集着一些我们这样的 人,酒庄老板、杂志编辑、IT精英、音响器材达人、美女……每次都聊到很晚,都聊了些什么呢?

还有很多人……

他们是我的好朋友,我和他们之间差别极大,简直不应该成为朋友。如果以差异大小来论的话,我最好的朋友是nana,我俩简直有天壤之别。我和nana最 大的共同点是都是狮子座。我俩对很多问题都呈一方面和另一方面的状态,她对的时候多一些;她瘦我肥;她总是能做到我做不到的事情,比如阅读,但是我能长 胖;她对我很好,而我则很糟糕,糟糕的想撞墙。她是我所有朋友当中吵架次数最多的一个,我也只和她吵过架。形象点说,我俩是墙角,两面墙遭遇的地方。甚至 在有一次我宣布她是我最好朋友的时候,她推辞了,当时我就决定要坚持这个说法。

昨 天晚上我看了一个纪录片《黑暗之心:一个电影人的启示录》,是科波拉的太太拍摄的科波拉拍摄《现代启示录》时的事情。《现代启示录》是一部展示疯狂的电 影,电影制作过程也是疯狂的,科波拉把房子都抵押了,他蓄着大胡子,裸露着臃肿的身材,整个人处于癫狂状态,菲律宾的台风毁掉了他们拍摄了一半的布景…… 马龙白兰度的身材更糟糕……他不得不停止拍摄,回美国和编剧一起重写结尾部分,他们根本不知道该怎么结尾,也不在乎……科波拉太太倒是很淡定:我想没有这 幢大房子了也没什么,他会找到办法养活我和孩子们的。

那时候他们才华横溢,信念坚定的聚集在一起,真让人羡慕。

有 时候我会想,上天会不会眷顾我,让我也有机会经历一次这样的事情,和志趣相投的朋友们创造一段美好的回忆呢。我的朋友们都那么优秀,风华正茂,我是多么想 大家能聚在一起做一件喜欢的事情啊。不管是不是会有这样的机会,人到中年了,还有这么多朋友,我是个非常幸运的人,必须因此感谢人生际遇。

今天是我的生日,人生后半程的起点,从此人生踏上归程。我读书不多,道理不明,一知半解却侃侃而谈,个子高却猫腰,四体不勤脑子慢,贪吃贪睡好管闲事,谢谢朋友们不嫌不弃,希望余生里有机会我们能一起成就一段美好回忆,哪怕是一张合影。

这一篇无关新闻,说说闲话,多谢多谢。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六, 07月 12th, 2014 at 3:04 下午 and is filed under 电影.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