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02月, 2013

多为性情中人

Feb 1st, 2013 Posted in 电影 | 1,505 comments »

宫宝森南下名为举办隐退,实则引南拳北上授艺,在有生之年做成国不分南北的大事留名青史。马三出手毫不留情面,而且重伤几位南方拳师,一桩美事变成了南北对峙的局面。此时宫宝森战叶问,只能输不能赢,不然一番苦心付诸东流。掰饼一出戏是各方完满的局,叶问赢的漂亮,宫宝森也不输,因为毕竟保住饼不破可是比掰开饼要难得多,最后宫宝森说输在了想法上,叶问心知肚明,论武功,未必赢。

宫二是戏里的“事儿”,没她就没戏了,她有点张学良的意思。她强出头和叶问打了一场,叶问让了她,她反而言语间得寸进尺。而叶问与宫家六十四手打了两次,都未能尽兴,赢得不舒服,输得也不舒服,所以他念念不忘,一定要再打过一次,甚至在40年北上沈阳找宫二,宫二要杀马三把这事给推了。

老猿挂印是杀招,膝盖撞胸口,马三的武功是宫宝森教的,宫宝森自然留了一手,叶底藏花就是破老猿挂印的。老猿挂印中有一式是回头,马三施招时如果肯回头,手下留情,叶底藏花也就会相应的减少威力。宫宝森提醒马三关隘是回头,是语带双关,而马三并没有想到武功方面的意思。俩人打到最后,马三老猿挂印,宫宝森却犹豫了,如果杀了马三,自己苦心造诣的宫家六十四手传给马三的这一枝就成为绝学了,他下不去手。马三杀了宫宝森,对叶底藏花也有了认识,直到被宫二打败之后,马三才知道,不是师傅慢了,是师傅想留他一命。

宫宝森创下宫家六十四手,拼死也想保住,指望着可以流传后世。他留下遗嘱“不问恩仇”,之后三爷五爷赶到东北劝宫二不要报仇,老姜也屡次劝宫二,都是为了留下这门武功。一直到老了,宫二才明白,这局棋下错了,后悔了。单挑叶问,退婚,杀马三,都错了。叶问也只能说举旗无悔而已,实在错得太多,安慰的话都找不出了。

叶问宫二相逢的时候,俩人应该相差20岁。书信往来互生情愫,不过,能有多深的感情呢?叶太太也不是等闲之辈,宫二未必肯做小吧,更何况还一份那么好的婚约,她的心思未必放在叶问身上几分。老姜交付给叶问的盒子,情未必有多少,还是少女情怀多一些吧。

大陆人口中的民国时期是个模糊的概念。中华民国现在还健在呢,那现在算不算民国?通常来说,我们说的民国是指解放前,清朝灭亡的这一段。民国不同于以往以及现在的不同之处,在于有很多坚定的坐言起行的理想主义者。特别是跟随过孙中山的,言必三民主义,愿为国家赴汤蹈火。金楼卧虎藏龙,其中不乏三民主义的追随者,连后厨做羹汤的厨子都是杀过日本人的。如果没有日本入侵,这些理想主义者可能真的会建造一个新中国。

我曾和马龙聊起过美国,说到美国的法律,马龙认为美国的建国者是狂热的理想主义者,才能制定出那样的法律。我们也曾有过那样的机会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有那样的机会。马龙要走了,我和他相交不多,在上海那么久也没来往,等到有往来了我又到了北京。

说起来人生无常,说起来因果相依。该走的就要走,该分手的就要分,说不定有一个香港岛等着我们重聚首呢。

说回电影。王家卫放出口风说应该是四个小时的,言下之意现在的版本不怎么样。我觉得这是说辞,这部电影就是这么长的。我在电影院看到的就是一代宗师,这就是他的作品,他不可推脱。故事破碎,人物空洞,配乐杂乱无章,对白参差不齐,说穿帮就穿帮,09年开机拍到现在,他现在就是这个水准了。2个小时还说不完的故事,要4个小时才能说完,这不是能力差是什么?他也就拍拍花样年华那样的MTV骗骗钱了,在某个程度上说,一代宗师和夜宴、十面埋伏、让子弹飞是一路货色。

不过要是说起拍电影拖拉,侯孝贤的聂隐娘说了很久了,好像去年开机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看到。唉,杨德昌不在了,不然他还打算拍追风少年的。

不说了,散了散了。